English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府继续重申一个中国原则

200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塞拉利昂、津巴布韦、毛里求斯、刚果(金)和捷克等国领导人和政府近日发表谈话或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塞拉利昂总统卡巴22日在弗里敦发表讲话说,塞拉利昂政府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表示“这一立场永远不会改变”。此前,塞拉利昂外长班亚21日在会见中国驻塞大使于武真时重申,塞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完全支持并祝愿中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

津巴布韦政府23日发表声明说,津政府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声明强调:“中国政府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表明,任何拖延和故作姿态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的进程。这一不可抗拒的历史进程应尽早实现。”

毛里求斯副总理兼外长拉·普里亚格24日在会见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时强调,毛里求斯政府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任何时候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普里亚格高度评价中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毛里求斯不支持台湾参加世界上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他希望中国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刚果(金)外交国务部长耶罗迪亚23日在会见中国驻刚果(金)大使孙昆山时强调,刚果(金)坚持其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指出,刚果(金)政府坚决支持中国维护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

捷克议会参议院第一副主席哈弗利切克、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扎奥拉列克等高级官员日前分别会见中国驻捷克大使李长和时一致重申,捷克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奉行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决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希望中国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